容易被忽略的情绪病

据近年的统计资料显示,香港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人会在一生中受到不同程度情绪病的困扰。一般来说,情绪病患者不单只在情绪上产生烦躁、忧虑及低落等症状,而且他们往往同时出现身体的各种不适,例如︰头痛、失眠、疲倦或其他原因不明的疼痛等。不幸的是,大部分患者都不了解自己的病情或得不到适当的诊治。近年医学研究显示,情绪病的成因除了患者个人性格、成长经历及其他环境因素外,患者脑部化学传递物质(如血清素、脑肾上线素、谷氨酸、氨基丁酸及多巴胺等)失去平衡,亦是其中重要的成因。这种生理变化会令患者情绪受到负面的影响。其实情绪病与其他疾病一样,只要患者接受适当的治疗,病情是可以控制、痊愈及预防的。

什么是情绪病?

根据调查,许多情绪病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病或患哪一种情绪病,故未有及早寻求有效的专业协助。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根本不明白如何辨识情绪病。另一原因是,情绪病可能引起身体不适,例如头痛、颈痛、疲劳、心悸、晕眩、耳鸣、胸口不适、体重上升或下降。因此,患者及其家人,往往以为只是身体出现毛病,可是身体检查的结果,大多是正常。这会延误患者接受有效治疗,令病况加剧,甚至出现并发症。浪费金钱事小,长期受苦事大。下面有针对七种常见情绪病的病征、思想行为模式、初步自我测试和相关报导及资讯,旨在帮助可能患有情绪病的人士,认识各种情绪病,早日寻求专业评估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