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处身的社会,资讯如此爆炸、关系如此疏离、竞争如此激烈、步伐如此急促,谁能完全没有压力? 虽然不是所有情绪病都因受压而起,但无庸置疑的是,持续而无法应付的压力,往往会诱发情绪病。如能有效管理压力,某程度上可预防情绪病的病发和复发。

压力情绪病三重奏

  • 持续而不能应付的压力可能诱发情绪病

  • 没有遇上客观压力事件的人也会患上情绪病

  • 受情绪病症状困扰的人会在主观上觉得自己无法应付一般外来压力

我是受压还是已经患上情绪病?

其实,压力反应跟情绪病的症状很相似。那应到底该怎样分辨,是属于压力反应,还是已经患上了情绪病呢? 简单来说,请留意三方面:

  • 征状的持续性

    一般而言,压力反应持续的时间较短,一般不超过四个星期。若征状已持续四星期或以上,便要多加注意了。

  • 征状造成的困扰

    如果曾用有效的减压方法,但征状依然持续出现,并令你感到困扰,这情况可能属于情绪病症状。

  • 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范畴

    如工作 / 学业、社交、家庭关系或处理家务的能力等。


换句话说,如果征状持续出现四星期以上,并带来困扰或影响生活,便可能患上情绪病。请你尽快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看看是否需要接受适当的治疗。愈早求助,对自己、对身边人的负面影响便愈少,痊愈的机会愈高。

(部份内容摘录自郭碧珊所著的《为情所困》一书;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及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