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忽略的情緒病

據近年的統計資料顯示,香港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會在一生中受到不同程度情緒病的困擾。一般來說,情緒病患者不單只在情緒上產生煩躁、憂慮及低落等症狀,而且他們往往同時出現身體的各種不適,例如︰頭痛、失眠、疲倦或其他原因不明的疼痛等。不幸的是,大部分患者都不了解自己的病情或得不到適當的診治。近年醫學研究顯示,情緒病的成因除了患者個人性格、成長經歷及其他環境因素外,患者腦部化學傳遞物質(如血清素、腦腎上線素、谷氨酸、氨基丁酸及多巴胺等)失去平衡,亦是其中重要的成因。這種生理變化會令患者情緒受到負面的影響。其實情緒病與其他疾病一樣,只要患者接受適當的治療,病情是可以控制、痊癒及預防的。

什麼是情緒病?

根據調查,許多情緒病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病或患哪一種情緒病,故未有及早尋求有效的專業協助。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根本不明白如何辨識情緒病。另一原因是,情緒病可能引起身體不適,例如頭痛、頸痛、疲勞、心悸、暈眩、耳鳴、胸口不適、體重上升或下降。因此,患者及其家人,往往以為只是身體出現毛病,可是身體檢查的結果,大多是正常。這會延誤患者接受有效治療,令病況加劇,甚至出現併發症。浪費金錢事小,長期受苦事大。下面有針對七種常見情緒病的病徵、思想行爲模式、初步自我測試和相關報導及資訊,旨在幫助可能患有情緒病的人士,認識各種情緒病,早日尋求專業評估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