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病治疗的重要性

医学研究证明,情绪病不单只是心理及环境因素所形成,而患者生理的变化,即脑部化学传递物质(包括血清素、脑肾上线素、谷氨酸、氨基丁酸及多巴胺等)失调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患者单靠意志力并不足以控制情绪病。若没有适当的治疗,长期的情绪问题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例如引致高血压或令患有心脏病人士的病情恶化,亦会影响患者的工作及社交生活。假若你患上情绪病,不必过份担忧,尽早请教你的临床心理学家或医生,从而得到适当的治疗。情绪病是可以好转或康复的。

情绪病的治疗方法

  • 心理治疗:
    透过临床心理学家的治疗而作出一些情绪改善方法,其中包括有认知行为治疗、认知治疗、行为治疗、动眼治疗、支援性心理治疗、压力管理及家庭治疗等。

  • 药物治疗:
    可独立或结合心理治疗使用;新一代的情绪调节剂能令脑部血清素及其他化学传递物质回复平衡,不属于镇静剂药物,经过一段疗程后,大部份患者的病情会有进步。

  • 合并治疗:
    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因此你的临床心理学家或医生会根据你的病况采用不同的治疗组合。病人应该遵照及配合专业人士的建议,令治疗发挥到最大的效用。

认知行为治疗与药物治疗同时进行

认知行为治疗

  • 认知行为治疗(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是什么?
    认知行为治疗是一种有大量科学研究证明有效的心理治疗方法,临床心理学家会先与病人建立互信的关系,然后透过改变病人的思想谬误以及不能自控的问题行为,纾缓患者的困扰。

  • 认知行为治疗(CBT)医治情绪病
    认知行为治疗对医治各种情绪病,如抑郁症、焦虑症、惊恐症、社交焦虑症、强迫症、创伤后情绪病和暴食症等,都非常有效。研究显示,认知行为治疗与药物治疗均能有效地治疗情绪病所引致的身体及情绪症状。

   认知行为治疗(CBT)的原理:


想法、情绪及行为的互动关系

一个人的情绪和行为主要受其主观想法而非客观事实所影响。

情绪病患者常常不能自控地以过度负面或钻牛角尖的想法和态度去面对事情,以致其日常生活出了乱子。

临床心理学家会有系统地协助他们纠正自己的思想谬误,以改善负面的情绪、行为和生活模式。

解决方法:战胜负面思想!

  • 认知行为治疗(CBT)的好处
    1. 研究显示能有效治疗各种情绪病及预防其复发
    2. 特别适合不能接受药物副作用,或对药物治疗反应欠佳的人士
    3. 与药物治疗同时进行可有相辅相成的效果
    4. 改善心理质素,增强抗压能力,生活有幸福感

  • 哪里有认知行为治疗服务?
    香港健康情绪中心会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认知行为治疗服务,欢迎浏览本中心网页或致电本中心电话2144-6004查询,该服务详情如下:

  • 疗程
    每星期一节,每节45分钟
    整个疗程大约12-16节(疗程实际所需节数会视乎病况而定)
    病人资料将绝对保密

情绪病 – 药物治疗的生理基础

情绪调节剂
因为每一位患者对于药物治疗的效果及反应都有所不同,所以你的医生一般会以较低的剂量开始,然后于数天至数星期内,根据你的情况在药物种类或剂量方面作出调控,因此患者于治疗期间需要配合医生的指示及定时服药。若有问题,请尽早与你的医生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