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能磨灭的伤痛

郭碧珊

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子,在她妹妹生日当天的下午三时,趁全家人都最忙碌地干活时,一声不吭地离家走了。她最珍视的手袋、钱包和手提电话全没带走。因为她这阵子刚失恋,情绪很坏,所以妹妹一发现她不见了,便非常担心,立即通知家人分头去找她。但是寻遍了她常到的地方,到深夜她仍然芳踪杳然。虽然大家心急如焚,但因她失踪未够四十八小时,所以不敢报警,只可干着急。

跳楼自杀死亡
第二天一大早,全家再去找她。一整天的东奔西走,问遍她的朋友,依然毫无头绪,她仍然音讯全无。这时已是晚上十一时了,她的家人无计可施,只好硬着头皮去报警。警员很有礼貌,也没有怪她们太早来,但带来的消息却令人很难受:她已在早一天的下午四时,纵身从二十楼跳下,当场死亡。但因为找不到身份证明文件,所以警方无法通知她们。

我跟死者一家并不熟稔。不过,我知道死者的姊妹都很想我出席她的丧礼,所以我去了灵堂,希望能略尽绵力,给她们情感上的支持。我一到门口,她的二姐便迎出来拥着我,忍了很久的眼泪,终于决堤。说实话,我感到很心酸,因为死者的妹妹告诉过我,这个姐姐是很要强的,从不容许自己在别人面前哭的。可想而知,她的切肤之痛有多深。

家人伤心欲绝
进到灵堂,妹妹整过人瘦了一圈,泫然欲泪。一见到我,拉着我的手,哭着说:「郭小姐,我觉得很辛苦啊!妳知不知道她为什么要选在我的生日去做这种事呢?妳叫我以后的生日怎么过?为什么她口口声声说爱我,却这样对我呢?她其实是不是很恨我呢?」
那边厢,她的大姐就不断自责,深深受到内疚感的折磨:「是不是因为那天早上我骂过她呢?还是因为她走之前数天问我借钱不遂,所以她才会死呢?如果我不骂她,肯借钱给她,她是不是就不会跳下来呢?」

适当治疗可解困
其实这种情况并非一定无法避免,欧美和中国不少对自杀身亡的死者所进行的心理解剖研究(psychological autopsy) (即研究者按照死者亲属对死者死前数周详细的描述,重组一个诊断)均显示,约八成的死者在走上不归路前都受到不同的情绪病或精神病的折磨。除了可能会带来这种最严重的后果──自杀身亡,而使社会永久地失去了宝贵的一员,对其家人造成永不能磨灭的伤痛之外,若情绪病患者得不到适时的治疗,亦会对其事业、人际和家庭关系,以及日常生活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

幸而,大量科学研究均显示无论是心理治疗(特别是认知行为治疗)和药物治疗(特别是血清素调节剂),均能有效治愈各种情绪病。因此,我衷心希望能透过这个专栏,和大家分享各种情绪病和精神困扰的资料,使大家及时觉察自己或身边人的情绪问题,早日求助,把不良影响减至最低。


本文曾于《东周刊》刊登。本中心感谢《东周刊》同意让我们在此转载。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郭碧珊
一级执业临床心理学家
李诚教授
中心前主管及创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