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病是一種非常普遍的都市疾病,在香港,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會在一生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緒病困擾。缺乏家人的諒解會令病情惡化,把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可以加深家人對您的了解,而家人和朋友對您的體諒和鼓勵,對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 告訴家人自己的病徵例如煩躁、失落、憂慮、失眠和頭痛等,希望家人能體諒和協助,從而加快康復的過程。

  • 告訴家人自己生病了,原因是腦部化學傳遞物質失去平衡所引致,並非像一般的誤解,如智商低、神經錯亂和頭腦昏亂等。情緒病和其他生理疾病(如傷風感冒)一樣,只要經過一段療程後便可以完全康復。

  • 告訴家人自己正在接受藥物治療及/或認知行為治療來改善腦部化學傳遞物的平衡,康復及預防復發的療程需要半年至一年左右;而新一代的情緒調節劑是不會令人上癮的,臨床研究顯示,七成患者經過治療後都可以完全康復。

  • 告訴家人不需過份擔心,因為經驗豐富的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會為自己度身制定治療方法以調節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及處理情緒病的病徵。可以的話,建議家人一同約見有關的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