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病是一种非常普遍的都市疾病,在香港,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会在一生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绪病困扰。缺乏家人的谅解会令病情恶化,把内心的感受表达出来可以加深家人对您的了解,而家人和朋友对您的体谅和鼓励,对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 告诉家人自己的病征例如烦躁、失落、忧虑、失眠和头痛等,希望家人能体谅和协助,从而加快康复的过程。

  • 告诉家人自己生病了,原因是脑部化学传递物质失去平衡所引致,并非像一般的误解,如智商低、神经错乱和头脑昏乱等。情绪病和其他生理疾病(如伤风感冒)一样,只要经过一段疗程后便可以完全康复。

  • 告诉家人自己正在接受药物治疗及/或认知行为治疗来改善脑部化学传递物的平衡,康复及预防复发的疗程需要半年至一年左右;而新一代的情绪调节剂是不会令人上瘾的,临床研究显示,七成患者经过治疗后都可以完全康复。

  • 告诉家人不需过份担心,因为经验丰富的医生和临床心理学家会为自己度身制定治疗方法以调节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及处理情绪病的病征。可以的话,建议家人一同约见有关的医生和临床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