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處身的社會,資訊如此爆炸、關係如此疏離、競爭如此激烈、步伐如此急促,誰能完全沒有壓力? 雖然不是所有情緒病都因受壓而起,但無庸置疑的是,持續而無法應付的壓力,往往會誘發情緒病。如能有效管理壓力,某程度上可預防情緒病的病發和復發。

壓力情緒病三重奏

  • 持續而不能應付的壓力可能誘發情緒病

  • 沒有遇上客觀壓力事件的人也會患上情緒病

  • 受情緒病症狀困擾的人會在主觀上覺得自己無法應付一般外來壓力

我是受壓還是已經患上情緒病?

其實,壓力反應跟情緒病的症狀很相似。那應到底該怎樣分辨,是屬於壓力反應,還是已經患上了情緒病呢? 簡單來說,請留意三方面:

  • 徵狀的持續性

    一般而言,壓力反應持續的時間較短,一般不超過四個星期。若徵狀已持續四星期或以上,便要多加注意了。

  • 徵狀造成的困擾

    如果曾用有效的減壓方法,但徵狀依然持續出現,並令你感到困擾,這情況可能屬於情緒病症狀。

  • 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範疇

    如工作 / 學業、社交、家庭關係或處理家務的能力等。


換句話說,如果徵狀持續出現四星期以上,並帶來困擾或影響生活,便可能患上情緒病。請你儘快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看看是否需要接受適當的治療。愈早求助,對自己、對身邊人的負面影響便愈少,痊癒的機會愈高。

(部份內容摘錄自郭碧珊所著的《為情所困》一書;由經濟日報出版社出版及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