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病治療的重要性

醫學研究證明,情緒病不單只是心理及環境因素所形成,而患者生理的變化,即腦部化學傳遞物質(包括血清素、腦腎上線素、谷氨酸、氨基丁酸及多巴胺等)失調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所以患者單靠意志力並不足以控制情緒病。若沒有適當的治療,長期的情緒問題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例如引致高血壓或令患有心臟病人士的病情惡化,亦會影響患者的工作及社交生活。假若你患上情緒病,不必過份擔憂,盡早請教你的臨床心理學家或醫生,從而得到適當的治療。情緒病是可以好轉或康復的。

情緒病的治療方法

  • 心理治療:
    透過臨床心理學家的治療而作出一些情緒改善方法,其中包括有認知行為治療、認知治療、行為治療、動眼治療、支援性心理治療、壓力管理及家庭治療等。

  • 藥物治療:
    可獨立或結合心理治療使用;新一代的情緒調節劑能令腦部血清素及其他化學傳遞物質回復平衡,不屬於鎮靜劑藥物,經過一段療程後,大部份患者的病情會有進步。

  • 合併治療:
    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因此你的臨床心理學家或醫生會根據你的病況採用不同的治療組合。病人應該遵照及配合專業人士的建議,令治療發揮到最大的效用。

認知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同時進行

認知行為治療

  • 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是什麼?
    認知行為治療是一種有大量科學研究証明有效的心理治療方法,臨床心理學家會先與病人建立互信的關係,然後透過改變病人的思想謬誤以及不能自控的問題行為,紓緩患者的困擾。

  • 認知行為治療(CBT)醫治情緒病
    認知行為治療對醫治各種情緒病,如抑鬱症、焦慮症、驚恐症、社交焦慮症、強迫症、創傷後情緒病和暴食症等,都非常有效。研究顯示,認知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均能有效地治療情緒病所引致的身體及情緒症狀。

   認知行為治療(CBT)的原理:


想法、情緒及行為的互動關係

一個人的情緒和行為主要受其主觀想法而非客觀事實所影響。

情緒病患者常常不能自控地以過度負面或鑽牛角尖的想法和態度去面對事情,以致其日常生活出了亂子。

臨床心理學家會有系統地協助他們糾正自己的思想謬誤,以改善負面的情緒、行為和生活模式。

解決方法:戰勝負面思想!

  • 認知行為治療(CBT)的好處
    1. 研究顯示能有效治療各種情緒病及預防其復發
    2. 特別適合不能接受藥物副作用,或對藥物治療反應欠佳的人士
    3. 與藥物治療同時進行可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4. 改善心理質素,增強抗壓能力,生活有幸福感

  • 哪裡有認知行為治療服務?
    香港健康情緒中心會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認知行為治療服務,歡迎瀏覽本中心網頁或致電本中心電話2144-6004查詢,該服務詳情如下:

  • 療程
    每星期一節,每節45分鐘
    整個療程大約12-16節(療程實際所需節數會視乎病況而定)
    病人資料將絕對保密

情緒病 – 藥物治療的生理基礎

情緒調節劑
因為每一位患者對於藥物治療的效果及反應都有所不同,所以你的醫生一般會以較低的劑量開始,然後於數天至數星期內,根據你的情況在藥物種類或劑量方面作出調控,因此患者於治療期間需要配合醫生的指示及定時服藥。若有問題,請盡早與你的醫生討論。